母乳入門須知 ⇉
奶量下跌點算好? ⇉
上奶有方 ⇉
特殊時期餵奶 ⇉
餵奶時機 ⇉
餵奶小知識 ⇉

*  *   母乳入門須知  *  *

1. 幾時比BB食第一次奶?

答: 越早越好, 對媽媽及BB都好。如果是順產的,產後身體許可的話,就可以讓BB開始吸吮。

剖腹產的媽媽可視情況一兩小時後開始。別忘了越早開始越有助於人奶分泌,讓您和BB更親近。

↪︎延伸閱讀【BB 出世】

2. 想餵母乳,點準備好?

答: 在胎兒36週左右開始,每天給乳房熱敷,促進血液循環與疏通乳腺管。

正式餵奶前,洗凈雙手,先用暖濕毛巾擦拭乳房和乳頭,並用手或疏乳棒進行按摩,擴張乳腺及刺激乳汁分泌。

3. 母乳通常餵到幾大?

答: 世衛建議如純母乳應餵至少六個月,在添加固體食品後,建議如可以餵到兩歲或以上更好。

因母乳除了為嬰兒提供營養,也可以提供心理上的需要,建立更好的親子關係。

*  *   奶量下跌點算好?  *  *

4 .人奶越來越少,BB成日唔夠食,點解?

答: 導致奶量不足有以下種種因素,多加注意便能改善。

1️⃣ 壓力 / 睡眠不足
產後情緒會在生理及環境因素下起伏較大,不穩定的情緒會導致乳汁分泌下降,家人可多作鼓勵,開導媽媽的心情。
另外睡眠不足也會使奶量減少,要多把握時間多睡多休息,奶量便可維持。
2️⃣ 經期
經期賀爾蒙的起伏對奶量也會有影響,過幾天後賀爾蒙分泌平衡後,奶水量又會恢復正常的。
3️⃣ 退奶食物
若不小心吃了韭菜、人蔘、麥芽等退奶食物,短時間可能會使奶量減少。但只要持續多餵、勤泵奶,奶量還是可以回升的。
4️⃣ 水分攝取
母乳媽媽建議每日飲用 2500~3000ml的湯水或代茶,能幫助奶量提升,加強乳汁分泌。
5️⃣ 營養不均
母乳中養分來自母體,所以每天一定要補充足夠的營養,不僅讓母乳供應穩定且能提升母乳的質量。

↪︎在家十分鐘即食上奶湯

5. 我奶量少和我乳房小有關嗎?

答: 不會,奶量分泌多少只視乎媽媽營養,休息是否充足,BB是否經常吮吸,只要夠勤力,奶量自然多。至於乳房大小只說明脂肪量多少,和奶量多少沒必然關係。

6. 經常塞奶,有無方法避免?

答: 媽媽如經常受到塞奶困擾,飲食可清淡多蔬果,減少吃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。

每次餵奶前先暖敷乳房再使用疏乳棒疏通乳腺,確保BB勤吸吮,餵奶後盡量排空乳房,亦可以幫助避免塞奶。

另外,要飲足夠水份,一般建議媽媽體重 (KG) X 35ML 是每天最少要吸收水份的標準。

↪︎延伸閱讀【產後乳腺炎】

7. 乳頭損左,餵奶時很痛,點算好?

答: 沐浴時不要經常洗刷乳頭,以免洗去皮膚上天然的殺菌油脂分泌,加劇乳頭乾燥裂損。

要舒緩乳頭破損的庝痛,可以在每次餵奶前用溫熱的毛巾熱敷一下,餵奶後用奶汁塗上滋潤乳頭。如果真的庝痛難耐,可以使用乳頭保護器。

*  *   上奶有方  *  *

8. 只一邊乳房多奶,可否只餵多奶果邊?

答: 建議奶量少的那一邊可以先比BB吸吮,之後才到另一邊,也可以使用吸奶器多鍛鍊奶量少的那一邊。

9. 我的奶好像很稀,會是什麼問題? 不夠營養?

答: 奶水是否夠營養和稀杰沒有必然關係,媽媽只要在哺乳期加強補充營養,可多吃黑豆或多飲用黑豆水,黑豆蛋白質含量高,其他還有維他命B6和維他命E,能促進母乳分秘。

10. 我的奶量跟不上BB的食量,怎麼辦?

答: 首先要經常保持心境開朗,情緒正面是保持奶量的重要元素。保持均衡飲食,多讓BB吸吮或多泵奶,因需求越多,身體自然會增加產量,製做更多母乳。

另外,中醫角度母乳是媽媽的氣血生化而成,因此媽媽在坐月時須補充足夠氣血,母乳才會保持有穩定的水平。

此外,飲含豐富胺基酸的月子水,除可增加媽媽的營養用,也會有助媽媽新陳代謝,加快乳汁的分泌。

*  *   特殊時期餵奶  *  *

11. Period到時適合餵奶嗎?

答: 經期確會對母乳有所影響,母乳產量或質量也會有短暫的變化,經期過後通常會恢復正常。

部份母乳媽媽會因經血下流血量不足,出現明顯奶量下跌的情況,只要在每次來經時及前後,預前飲用極品紅棗茶,都可減少來經時奶量下跌的程度。

↪︎延伸閱讀【大姨媽竟然會影響母乳營養】

12. 如果病左,可以繼續餵奶嗎?

答: 如果生病有食藥,一般只要向醫生說明正在哺乳期,醫生都會選擇合適的藥物。媽媽生病時,母乳中的抗體非常豐富,所以不該擔心影響BB而暫停授乳。

如果醫生說明藥物會影響母乳,媽媽只需保持泵奶出來,改在外用或倒掉,藥物療程完結便可繼續授乳。

*  *   餵奶時機  *  *

13. BB一喊就要餵奶?

答: 不一定,因BB除了肚餓會叫喊,也有其他原因例如不舒服,尿片濕了,覺得煩躁,衣服穿得不舒服等。

初生嬰兒不會說話,只能以啼哭表達不滿,所以不要BB一喊就餵奶,要多觀察是否有其他問題。

14. 怎樣才知道BB食飽飽?

答: 如果BB食飽了,會自動離開,而且樣子會有滿足感,不再啼哭,亦可留意每天的尿片數量是否足夠,體重有否呈規律性地增長,如果有的話就代表BB每餐都能吃得飽。

15. BB一食完奶便睡覺,正常嗎?

答: BB吃人奶不是輕鬆的事,需要用力吸啜的,如果只是哺乳10分鐘內就睡著,其實不用擔心。

但是如只是吸個1、2分鐘就入睡並很快醒来,便表示BB飲奶不夠順暢,要費更大氣力去飲奶而感到疲累,甚至在飲奶中途睡著覺。

如發現此情況,媽媽便要留意是否奶量不足或塞奶,在哺乳前多作準備,例如用疏乳棒先疏通乳腺再進行餵哺等。

16. BB正睡覺,要叫醒他餵奶嗎?

答: BB肚子餓了會自然醒來覓食,如果硬拉起來,BB會感到不舒服而哭鬧,反而會沒胃口吃奶。

但如果BB黃疸指數高容易嗜睡,就必須每三個小時叫醒他哺乳,因為有足夠的奶量才可幫助BB退黃。

*  *   餵奶小知識  *  *

17. 用左奶樽,BB就唔肯埋身?

答: 因為用奶樽BB會覺得吸吮得比較舒適,同時如果是補奶粉的話,味道一般比母乳好吃。

要解決的話,應逐漸減少奶瓶餵哺次數,另外要選擇正確時機親自餵哺母乳,最好不要選擇寶寶太餓的時候,因這個時候寶寶通常沒有耐性。

18. 怎麼掃風?

答: BB一般在吃奶時會吸入空氣,掃風可讓BB把吸入的空氣排出來,防止BB吐奶。

有三種方法可供參考,重複做直至聽到打嗝聲 :
1️⃣ 在肩上放一塊口水肩,讓BB趴在您的肩上,輕輕拍打或撫摸後背。
2️⃣ 讓BB坐在你的膝上,用手指托起下頜,用另一隻手拍打後背。
3️⃣ 讓BB趴在你的膝上,讓他的頭偏向一側,輕拍或者撫摸後背。

19. BB餵了人奶後還要吃奶粉,是沒食飽嗎?

答: 不一定的,BB想吃奶粉有可能只是奶瓶比較容易吸吮,世衛建議應堅持母乳餵哺至少6個月,因母乳的好處是任何奶粉都不能相比的。

建議每次兩邊乳房交替餵哺,清空乳房才有利製造更多母乳,除非BB濕尿片數量不足,儘可能不要再補奶粉。

20. BB餵人奶是否要再喝水?

答: 母乳已包含足夠水份,如純母乳餵哺,BB一般在6個月之前,都不用額外補水。當6個月後,BB開始進行加固,可以考慮在餐與餐之間適量補充適量水份。